信息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16发布人:朱海勇

各部门、系(部):

   按照上级及学校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校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和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暑期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特制订如下安保维稳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8年7月16日至8月26日

二、工作方案

(一)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校园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区稳定,各部门、系(部)要高度重视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从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区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层层落实,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市、学校有关安全稳定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强化安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1、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各部门、系(部)组织自检自查,安全稳定领导小组督导检查
  2、检查时间:7月16日至7月18
   3、检查重点及内容
 重点检查部位: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图书馆、机房、体育场、餐厅、以及存放贵重器材、设备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库房。
 重点检查内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设施、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完好情况;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接乱拉及超负荷运行情况;学生公寓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

4、检查要求

对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卫生、治安、电气线路、供水供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和预案,落实管理责任和管控措施,彻底堵塞漏洞。

(三)强化安全教育,确保措施到位
 各部门、系(部)要落实暑假前安全教育工作,在放假前有针对性地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平台,推送安全教育信息,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暴力侵害、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尤其要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乘非法运营客车、出租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不攀爬道路隔离带。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溺水、翻越围墙护栏、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加强家校联系,落实学生家长对学生假期安全的监管责任,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假期留校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管理,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1、领导带班值守和层层安排值班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暑假值班值守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和值班制度,实现值班值守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政令全时畅通,高效应对各类安全事件,校区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办考核校区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各部门、系(部)要严格服从校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调度和安排,切实加强对值班值守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和层层安排值班制度,带班值守领导和校区各部门值班人员要深入一线,掌控留校学生和教职工动态。各部门、系(部)值班人员要求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脱岗离岗、在岗期间喝酒、非正式人员参与值班或电话呼叫转移等现象,确保各部门、系(部)联系畅通,高效运转。

校区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领导带班值守和层层安排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值守和层层安排值班情况详见附件),自7月23日起,带班值守领导每天带队重点部门值班人员进行校内巡查,各层级值班人员要按照值班安排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2、请假及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

严格落实各项请假制度,自7月23日起至8月26日,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校区的请销假、外出报备要求和程序,履行请销假和报备手续。

校区安全稳定办公室将对各部门、系(部)在岗情况及值班值守情况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并根据《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工作不力,造成安全稳定事件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适时启动安全稳定责任追究程序。

各部门、系(部)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细化各项安全措施,下大力气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应急值守,遇有重要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强化舆情监控和信息研判,对各类影响安全稳定苗头性信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校区假期安全稳定。

 

 

 

 

 

                                    保卫部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