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校区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21发布人:朱海勇

各部门、系(部):

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师生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安全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教安函〔2018〕5 号)和学校《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师生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教育

“两节”期间,师生探亲访友、外出游玩多,人流车流剧增,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高发期,各部门、系(部)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校区的安全工作。针对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岗位安全责任,切实增强校园与学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明责任,细化措施,把校园和学生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落到实处。

1、各系要充分利用班会、宣传资料、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参与集体活动安全、食品安全、防盗防骗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2、对节日期间易发的火灾、交通、食物中毒、人员踩踏等事故,各部门、系(部)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安全知识的宣讲,对师生员工特别是准备外出旅游的学生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遵守公共秩序意识,提高防灾避险和自我救护能力。

3、进一步落实各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加强“两节”期间校园安全巡逻密度,严格落实出入校园人员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入校园,杜绝校园学生伤害案件发生。

4、严格审批组织师生集体性外出活动,严禁组织师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认真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安保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校区安全形势稳定。

二、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部门、系(部)要组织专门力量,合理安排时间,在假期前安排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重点检查部位: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图书馆、机房、体育场、餐厅、以及存放贵重器材、设备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库房。

2、重点检查内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设施、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完好情况;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接乱拉及超负荷运行情况;学生公寓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

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两节”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报送畅通

各部门、系(部)要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值班值守中,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