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3-11-21发布人:孟晴

各部门、系(部):

年末岁尾临近,各类校园活动增多,同时受低温、大风、雨雪等天气影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涉校涉生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李明厅长《在全省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通报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深刻汲取近期涉校安全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维护好年末岁尾学校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检查方式

冬季安全大检查共分为三次,11月20日至11月27日、12月18日至12月25日、1月8日至1月15日各进行一次检查。每次检查分为各部门、系(部)在日常检查基础上进行自查和领导带队检查两个阶段,在各部门、系(部)自查自纠后领导带队抽查。

二、检查内容

着重检查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责任人到位情况、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图书馆、操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训基地、各类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区域,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校园内各类临时建筑和物业用房等场所的电网线路、电气设施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重点加强食品卫生和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安全管理,学生宿舍严查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部门、系(部)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校园安全措施。要始终坚持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做到不留死角,压实安全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组织好本次安全检查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检查过程中如有必要各部门、系(部)可以邀请外部专业技术力量协助检查。

2.要加强对本部门、系(部)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坚决扛起检查、整改、整治的责任。

3.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责任,建立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并分别于11月26日、12月24日、1月14日前向安全管理部提交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清单(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公章)。

临沂校区联系人:尹睿 电话:5797007

临沂校区安全管理部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