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多家媒体报道临沂校区专科生直接考取研究生

时间:2018-07-18发布人:朱海勇

山东省教育厅:青理工实施实践课程考核五项革新助力专科生蝶变

网址: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258302/index.html

在2018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考中,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有18名专科学生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他们是临沂校区首批参与“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的佼佼者,通过努力实现了从专科生到研究生的蝶变。这也是临沂校区五项革新抓教学改革的集中体现。

革新培养模式,铺就发展道路。临沂校区现有学生7400余人,专科生占比77%,学校为专科生求学发展多方考量,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临沂校区注重顶层设计,以“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导原则,设立了“学业导师、班级导师、生活导师、就业导师”四位一体的导师制体系,并探索出了“课程、课堂、课题”三课联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五环齐下,学业测评、综合素质测评两测助力的“三课五导两测评”模式,为专科生深造铺就了“黄金发展”之路。自2012年以来,临沂校区相继开设的可套读的本科专业,涉及工程管理、会计等8个专业,培养计划与省教育厅自考本科培养方案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在实践课程考核试点项目实施中,校区安排优秀教师并邀请知名教授为学生授课、培训,组织学生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取得国家认可的本科学历证书。

革新选修课程,深化教学改革。选修课程建设是深化高校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有利于大学生自主学习,开发个性化的发展方向。校区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明确提出选修课程的个性化发展导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学分结构,加重选修课程的比重。学生们可以通过学校教学平台选修课程,进行自主学习管理。学校一方面认真分析教学方面的报告,既通盘考虑,又着眼解决问题,持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另一方面要依托综合改革,在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教学激励政策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高选修课质量,选修课程的设置围绕学生高效学习为中心,理论提升课程和专业应用课程紧密联系国家考试计划和当前新兴专业应用。

革新教学内容,对标本科发展。在专业课程上,学校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临沂校区针对生源质量高的良好基础,积极开展专科教学对标本科课程,从教学理念、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师资配备、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和能力达成等方面通过对标本科教学,提升专科学生在专业提升、实习实践、创新发展和知识转化等方面认可度和影响力。这种体系实质体现和支撑了专科生的分层教学、学分制实施、个性化教学与信息化教学,让1%天赋良好的学生、10%学业优秀的学生、30%学业良好的学生等各自寻找适合自己的轨道,主动设计、変轨、加速,三年涅槃,青春蝶变。“其实专科生的学习能力并不差,为他们也配备‘精良装备’,就一定也能打赢胜仗!”机电工程系《工程力学》授课教师魏云玲如是说。

革新教学方式,强化专题辅导。校区为考研学生开设“考研教室”,并安装空调,充分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时间,安排教师进教室辅导。针对专科学生,校区安排有关部门、系(部)寒假正月初八上班,做好后勤保障、学业辅导等工作,安排教师就专升本和考研课程免费辅导。校区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刘宗庆说:“每位学生都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承载着未来,帮助和支持学生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革新服务模式,打造“导师+团队”。以学生为本,给予学生最细致贴心的服务,是校区“导师+团队”制度的初衷,校区建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的班级导师团队,以辅导员为组长的生活导师团队,注重引导帮助为主、管理督促为辅的工作方式,突出导师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五方面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年轻人可塑性强,唤醒、激发、塑造学生内在自立自强思想动力是一切的基础,学校、教师搭建学习资源环境平台是关键,引导专业兴趣是引爆点”管理工程系团总支书记何晓晴老师的工作体会。临沂校区全面覆盖、分类施策,积极打造专科学生求学发展支持链,实施后育人效果显著。

2015级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的付雪同学说:“我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奋战在专科考研路上的幸运儿,要感谢临沂校区给我搭建的平台,感谢学校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我也会继续努力,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校区实践课程首期,有390余名学生报名,至2018年,校区已有1000余专科生通过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证书,累积获得研究生录取同学已达27人。(青岛理工大学)

大众网:18名专科生直接考取研究生 青岛理工是如何做到的?

http://linyi.dzwww.com/edu/news/xyfc/201807/t20180714_16565470.htm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和专科考研学生代表的合影

大众网临沂7月14日讯(记者尤乔通讯员朱海勇)管理工程系2015级会计专业学生王珏6月份专科毕业,最近让她感到欣喜的是,三年的大学期间,她不仅拿到了自考本科的毕业证书,还顺利通过了硕士研究生考试,即将成为山东财经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在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像王珏一样今年专科毕业就成功考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共有18名学子。“他们是临沂校区首批参与‘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的受益者,是校区坚持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中心,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举措取得的积极成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临沂校区党委书记李国华说。

强化顶层设计,分类培养人才。临沂校区现有在校生7600余人,其中专科生占了大部分。校区遵循“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为专科生求学、发展多方考量,精心进行顶层设计,鼓励和辅助学生依据自身特长和需要,设定毕业目标和努力方向。可以选择就业,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人才;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校区专升本比例一直名列山东省同类高校前茅,2017年专升本录取率为30.25%,2018年达32.12%;可以专本套读,学有余力的学生专科期间修读自考本科课程,直接参加全国硕士统考。

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在临沂校区,专科与本科一样,全面实施学分制自主选课,并加大实习、实验等实践环节的学分比例。对于想继续深造的专科生,校区相继开设了工程管理、会计学等8个可套读的本科专业,从师资配备、教材选用、教学模式、能力达成与评价要求等方面全部对标本科教学,着力提升专科学生在专业提升、实习实践、创新发展和知识转化等方面的认可度和影响力。这种选修课程的个性化发展导向,有力促进了学生按照兴趣和意愿进行自我学习规划和管理,为他们的专业能力提升搭建了舞台。

导师跟进指导,助力学生圆梦。校区设立了“学业导师、班级导师、生活导师、就业导师”四位一体的导师制体系,让学生在生活、学业等方面能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指导,为学生搭建学习资源环境平台。在实践课程考核试点项目实施中,校区安排优秀教师、邀请知名教授为学生授课、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国家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打通上升通道。

全程贴心服务,学生学得安心。为了让有志考研的学生安心学习,临沂校区为开设“考研教室”,并安装空调,充分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时间,安排教师进教室辅导。针对专科学生,校区安排有关部门、系(部)寒假正月初八上班,做好后勤保障、学业辅导等工作,安排教师就专升本和考研课程免费辅导。

“我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奋战在专科考研路上的幸运儿”,2015级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的学生付雪说:“感谢临沂校区给我搭建的平台,感谢学校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我也会继续努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自2012年校区首期实践课程有390余名学生报名,至2018年参加校区实践课程的专科学生上升至1000余名,6年来临沂校区共有27人在校期间通过自学取得本科学历证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

鲁网、山东在线、今日头条:18人专科考上研 青岛理工临沂校区创下逆袭神话

http://linyi.sdnews.com.cn/jw/201807/t20180718_2421084.htm

鲁网临沂7月18日讯(通讯员 朱海勇) 近日,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获悉,该校区18名今年专科毕业生考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科生考研逆袭,青岛理工临沂校区是如何做到的?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与专科考研学生代表合影

据记者了解,临沂校区现有在校生7600余人,其中专科生占了大部分。临沂校区遵循“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为专科生求学、发展多方考量,精心进行顶层设计,鼓励和辅助学生依据自身特长和需要,设定毕业目标和努力方向。

学生可以选择就业,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人才;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校区专升本比例一直名列山东省同类高校前茅,2017年专升本录取率为30.25%,2018年达32.12%;可以专本套读,学有余力的学生专科期间修读自考本科课程,直接参加全国硕士统考。

“他们是临沂校区首批参与‘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的受益者,是校区坚持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中心,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举措取得的积极成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临沂校区党委书记李国华说。

在临沂校区,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专科与本科一样,全面实施学分制自主选课,并加大实习、实验等实践环节的学分比例。对于想继续深造的专科生,校区相继开设了工程管理、会计学等8个可套读的本科专业,从师资配备、教材选用、教学模式、能力达成与评价要求等方面全部对标本科教学,着力提升专科学生在专业提升、实习实践、创新发展和知识转化等方面的认可度和影响力。这种选修课程的个性化发展导向,有力促进了学生按照兴趣和意愿进行自我学习规划和管理,为他们的专业能力提升搭建了舞台。

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临沂校区设立了“学业导师、班级导师、生活导师、就业导师”四位一体的导师制体系,让学生在生活、学业等方面能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指导,为学生搭建学习资源环境平台。在实践课程考核试点项目实施中,校区安排优秀教师、邀请知名教授为学生授课、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国家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打通上升通道。

同时,为了让有志考研的学生安心学习,临沂校区为开设“考研教室”,并安装空调,充分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时间,安排教师进教室辅导。针对专科学生,校区安排有关部门、系(部)寒假正月初八上班,做好后勤保障、学业辅导等工作,安排教师就专升本和考研课程免费辅导。

“我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奋战在专科考研路上的幸运儿”,2015级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的学生付雪说:“感谢临沂校区给我搭建的平台,感谢学校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我也会继续努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据了解,自2012年校区首期实践课程有390余名学生报名,至2018年参加校区实践课程的专科学生上升至1000余名,6年来临沂校区共有27人在校期间通过自学取得本科学历证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