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及春节期间校区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1-10发布人:朱海勇

各部门、系(部):

期末临近,寒假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区《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确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各部门、系(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研判安全形势,盯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增强校区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研究防范对策,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春节、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工作到位、不留死角,坚决遏制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寒假期间,节日出行和集会增多,同时天气寒冷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各单位在春节和假期到来之前,要对全体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旅途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骗、防盗、防拥挤踩踏等方面教育。师生返乡探亲和外出旅游,要乘坐正规运营单位的交通工具,防止意外事件发生。要注意自身防范工作,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注意饮食安全和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和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

对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干部群众之间以及教师家庭内部等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深入摸排,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各单位内部,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全面开展安全自查、自纠、自改工作

放假前,各部门、系(部)要召开本单位安全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研究部署寒假期间的安全工作,组织力量对重点部位进行假前大检查,防范可能影响安全的隐患和事端;组织全面的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安全检查自纠工作。对所辖所管的办公(教学)场所、实验室、学生宿舍、图书馆、机房、燃气设施、供电设施,以及存放贵重器材、设备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库房等重点要害部位要进行彻底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当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加防范,杜绝事故发生。

各部门、系(部)按照本通知要求,把工作做细致,把问题想周全,把措施落实到位,并于1月13日前将《安全自查记录表》(见附件)上报保卫科(行政办公楼105室)。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