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劳动课上学文化,粽叶飘香迎端午

时间:2022-06-03发布人:高珊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管理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端午习俗,增强同学们对优秀传统节日端午节的认同感,在6月2日端午节前夕,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管理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何晓晴带领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赴芍药山中心小学开展“劳动课上学文化,粽叶飘香迎端午”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一首诗让时光倒流,也让课堂进入情境,校区学生党员代表刘雨豪在课堂上为小学生们讲解了端午节和粽子的由来、五彩绳的寓意、介绍了屈原的事迹,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端午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家国情怀。

劳动课上,学生党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编织材料发放给大家,为小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不同形式的五彩绳手链的编织手法,指导小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开始编织。过程中有快有慢,但是每一名参与者都全身心投入到编织的喜庆氛围中,积极讨论,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动请教。没过多久,就完成了手绳的编制。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五彩绳,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随后,学生党员为小学生们做粽子制作的课堂示范,在细致讲解和演示之后,课堂上热火朝天的包粽子开始了,在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小学生们由最初的手忙脚乱逐渐变得驾轻就熟,自发地比起赛来,看谁包的好、包的快。课堂上节日和学习气氛高涨,不时传出阵阵笑声。那一刻,现场所有老师和同学们都完全融入到劳动实践的快乐之中,也共同体验和传承着传统文化和习俗,感受着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氛围。

活动结束后,四年级一班刘俊晨非常开心地说:“今年的端午节真的非常有趣,让我们在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氛里学习包粽子、编彩绳,既增进了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又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让我们体会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管理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劳动实践的方式欢度端午节,将多彩的民俗文化融入校园生活,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添校园的活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魅力。(撰稿人:魏淑琰;审核:崔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