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校区开展花馍制作活动

时间:2022-06-20发布人:孙仕途

为传播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手艺魅力,6月18日,校区工会邀请费县花馍馍第四代传承人王蕾在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报告厅为校区女职工及学生代表100余人传授花馍制作技艺。

 

 

蒸花馍作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之一,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更寄托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情感。活动中,王蕾向大家介绍了花馍的特点及制作方法,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对一解答,现场氛围欢快融洽。在王蕾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借助剪刀、梳子、筷子等工具,通过揉、捏、揪、压、搓、按等手法,用红枣及各种豆类加以点缀,将普通的面团变成了寿桃、兔子、鱼、葫芦、玫瑰花等栩栩如生的花馍馍。“跟着王老师学习花馍的制作技艺,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对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中国传统技艺而钦佩,今天我们大家的收获很多,大家做的花馍都很漂亮,一会蒸熟了都舍不得吃了。”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说到。

近年来,临沂校区积极引入非遗文化资源进校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师生掌握生活的艺术,提高文化品味,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撰稿:陈玉静;审核:窦传海)